教育目標

        21世紀以來,高科技的發展,知識經濟的興起,以及文明之間的對話,直接衝擊著大學理念與大學教育的轉型。本中心為因應新世紀的挑戰,將期望透過通識教育,促進跨領域之交流,培養學生宏觀視野與獨立思考的能力,以落實終身學習的理念,達成全人教育的理想。

一、發展使命

(一)以通識教育為核心,促進不同學術領域之對話與融合。

(二)兼顧全球與在地關懷,提供學生完整的知識體系。

(三)推動終身學習與全人教育,因應新世紀的挑戰。

(四)確保通識教育充分體現學校的整體教育理念。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(五)確保通識課程與主修課程相互融合,促進學生跨領域的學習體驗。

二、發展目標

(一)引導學生掌握知識的價值,將各領域的知識融會貫通,以具備博雅的學識、公民的素養,以及探索新知識的方法。

(二)促進學生自我實現,以具備語文的表達與應用、生涯的規畫與發展、問題的發掘與解決、與對事情的思考、反省、批判、以及創意等能力。

(三)培育學生安全理念、生命關懷和宏觀視野,以服務人類社會,使其從事專技工作時能對社會人群有更大的貢獻。

(四)培養學生的全球視野、批判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使其更好地應對未來的職場和社會挑戰。

三、發展特色

(一) 開設【勞作教育】課程,體驗首腦並重與人格平等之真 諦,並培養貢獻社會與服務人群之精神。

(二) 推動【安全教育】課程,建立身體安康、心理安適、意境安寧之人生。

(三) 強化【專業倫理】課程,培養敬業兢業態度,善盡社會責任。

(四) 開設【創意概論與智財權】課程,啟動創意思考,誘發創 意點子,活絡思考模式,並使同學具備智財權相關知識。

(五) 實施【體適能】課程,促進健康活力之體魄。

(六) 開設【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】課程,強化國防教育專業知能。

(七) 推動【通識饗宴】活動,啟發創造力,傳承學習經驗。

(八)推動【中/英文競賽】活動,激勵學習,營造語言學習環境。

(九) 推動【英檢證照】考照輔導,深植外語,增強職場競爭力。

(十) 因應數位科技時代及產業之需求,推動【數位科技微學程】課程,以培育兼具資通數位能力的跨領域人才,滿足未來我國產業數位轉型人力需求。

(十一) 活化【公民素養】課程,培育兼具專業知能與人文素養之現代公民。